中法联合学院法方教师热议国家主席习近平访法

发布时间:2019-04-02

点击:

作者:

3月21日至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意大利、摩纳哥、法国进行国事访问,由此开启2019年的首次出访行程。法国是习近平本次欧洲之行的第三站。此访也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五年再次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

习近平此次访问法国,受到了中法各界人士的高度关注,两国人民对此予以深切的期盼,希望本次访问能够进一步加深中法两国的友谊,为两国创造新的合作机遇,开拓新的合作领域,推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合作的进一步深入。

大国之交,惠及百姓。随着两国日益增进的情谊,两国人民的交往也不断拓展。2017年,教育部批准我校与法国国立工艺学院合作设立非独立法人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东莞理工学院法国国立工艺学院联合学院”(简称中法联合学院)。中法联合学院旨在与国际高等教育接轨,培养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专业人才,也为中法两国在文化教育层面的合作搭建起一座桥梁。中法联合学院是法国国立工艺学院在中国的第一个合作办学机构,它的成立是东莞理工学院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的核心成果,积极响应了一带一路倡议,努力促进中法和平合作、繁荣发展,推动人文学术领域的交流合作。

本次习近平主席的访法之旅,几位来自法国并在中法联合学院任教的老师均对此表达了难以抑制的喜悦心情。

视频观看链接

https://v.qq.com/x/page/j0854avnbr0.html

“我是法国人,同时我的妻子还是中国人,现在的我又留在中国的大学任教,我与中国的渊源实在是太深了。中国就是我的另一个家,很荣幸能够在东莞理工学院工作生活,能够为我的祖国和我的小家的友好关系作出贡献,我殷切地希望中法两国的关系能够更好地发展下去。”Paul BLONDEL博士毕业后,从遥远的法国来到中国工作,以己之力,为中法两国的交好而努力。

任教于中法联合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法方教授David表示,来到中国已经有八个年头了,在他初至东莞之际,他就已经深深体会到来自中国的热情与友善。于他而言,在中国的这八年里,都是愉快而美好的回忆,而这些都是中法友好来往所带来的成果,他相信在中法友好交往的背景下,未来到中国发展的法国人也必定会越来越多,他很乐意邀请更多的法国朋友前来中国工作。本次习近平主席到访法国,并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会面,两个与他均有深厚联系的国家能够宛如亲友的来往,令他倍感荣耀。他特别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能给中法合作带来更好的前景,双方都是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的。

中法联合学院的的法语教学团队的Mélanie和Jeanne两位老师得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她们的祖国时便感到很高兴,她们坚信这次访问将促进加强中法之间的合作,特别是高校之间的合作,让两国关系变得更为紧密。

今年正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法建交55周年,在本次具有特殊意义的访问之后,两国人民也希望这样一份难得的珍贵情谊能够持续下去,能够得到更好地继承与发扬。


中法联合学院概况

东莞理工学院法国国立工艺学院联合学院(DGUT-CNAM Institute, Donggu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的东莞市第一所公办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教育部许可证号:MOE44FRA02DNR20171831N,以下简称“莞工中法联合学院”)。莞工中法联合学院由东莞理工学院与法国国立工艺学院合作创办,是法国国立工艺学院全球教学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东莞理工学院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国际化战略的重要平台。中法联合学院以智能制造领域为主要发展方向,在智能制造领域的通信工程、软件工程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开展中外合作办学。

介绍视频链接

https://v.qq.com/x/page/h0680594suw.html

中法联合学院以法国国立工艺学院在工程师培养领域的悠久历史、成熟模式及卓越贡献为依托,以东莞理工学院在理工科类的国家级和省级优势特色专业为基础,结合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和区域经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通过引进法国工程师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体系,逐步形成既有自身特色又具有国际共同特征的新时期工程教育模式,着力打造成为国际化工程师的摇篮,培养高素质国际化应用型创新人才。

中法联合学院录取的学生既是东莞理工学院学生,也是法国国立工艺学院学生,同时注册两校学籍,同时攻读两所大学,按照两校共同制订的培养方案学习课程,获得所需学分并达到学位授予条件后,在毕业时可同时授予两所大学的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

专业设置

莞工中法联合学院目前开设通信工程、软件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三个专业。开设专业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及区域经济产业转型升级中对“智能制造”领域高素质国际化应用型创新人才的迫切需求。

(1)通信工程专业简介【中法合作办学、本科、学制四年】

本专业采用法国工程师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良好科学文化素养、创新能力和合作精神,掌握通信与信息领域基础知识、专业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在国际化技术合作与产业推进一线,从事通信设备与系统设计、通信产品和服务开发、网络规划与优化、通信运营维护、通信技术管理与营销、通信工程建设等方面工作,具备“全程全网”知识结构和工程素养的国际复合型技术人才。

毕业去向

学生可选择国内外深造,或在国内外通信研发与生产、通信营运与管理、信息服务与终端开发等相关领域的生产研发部门、管理部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中从事产品研究、技术开发、技术管理、技术支持等工作。

(2)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简介【中法合作办学、本科、学制四年】

本专业采用法国工程师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良好科学文化素养、创新能力和合作精神,掌握机械设计、制造等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具备先进制造技术、机电液一体化控制等专业能力,能在国际化技术合作与产业推进一线,从事现代机械装备的设计与制造、掌握机械制造过程自动化控制等工作,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的高素质国际复合型技术人才。

毕业去向

学生可选择国内外深造,或在国内外机械、材料、汽车、信息、航空航天、计算机等相关领域的生产研发部门、管理部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中从事产品研究、技术开发、技术管理、技术支持等工作。

(3)软件工程专业简介【中法合作办学、本科、学制四年】

本专业采用法国工程师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创新能力和合作精神,有扎实的软件工程项目研发与管理能力和较强的工程实施能力,能在国际化技术合作与产业推进一线,从事软件开发、软件测试、软件项目管理和软件外包服务等领域专业工作的复合型软件工程技术人才和软件工程管理人才。

毕业去向

学生可选择国内外深造,或在国内外信息技术产业等相关领域的生产研发部门、管理部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中从事信息相关领域的研究、设计、开发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培养特色

(1)精英教育模式。中法联合学院师生配比高,学生关注全覆盖,采用小班化全英授课模式,中英双语辅学,课程学习形式多样,成果导向教学模式+多元学业评价方式,提升学生学习成效。

(2)多元国际师资。中法联合学院向全球招募优秀教师,已拥有一支来自多个国家的优秀且稳定的国际化教师队伍。学院2/3专业课程和所有专业核心课程均由国际师资和法国国立工艺学院派驻师资授课。

(3)外语能力突出。中法联合学院按照“英语为工具、法语为特色”的理念,采用欧洲现代语言教学模式,通过英语强化学习,使学生能适应全英课程教学环境。法语零基础起步,使学生通过学习能基本满足日常会话交流。

(4)强化实践能力。中法联合学院人才培养过程设置专业综合实践模块,采用学期分段制,设置课堂教学周+综合实训周,引入企业的先进技术和实际场景模拟等实训内容,通过专业综合实训,增强学生工程实践能力。

(5)产学深入融合。企业合作伙伴参与办学规划、课程开发、人才培养、学生职业规划全过程。学院学生培养阶段设置1月+2月+6月的三段式实习环节,提高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

(6)国际化程度高。除师资队伍国际化外,在本科学习阶段,所有学生均有6—12个月前往法国国立工艺学院学习交流或实习机会。中法联合学院作为法国国立工艺学院全球教学网络的组成部分和东莞理工学院对外合作办学平台,每年承接法方或其他国家学生来院访学交流,也接受国际学生来院学习,使学生在东莞学习期间就能与海外学生面对面接触。


资料提供丨中法联合学院

视频丨林俊毅 刘秋彤

文字丨刘淑敏 周栋梁

图片丨周钰淇

责任编辑丨蔡耀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