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中国共产党人旅法勤工俭学经历展”走出校园

发布时间:2021-05-07

点击:

作者:

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中法联合学院直属党支部党建品牌“铭记岁月峥嵘,建功新时代”的深入开展,更好宣传和传承旅法勤工俭学的历史精神,2021年5月6日下午,由中共东莞理工学院中法联合学院直属党支部委员会与共青团莞城街道委员会联合主办,莞城街道党建工作办公室协办的“追忆百年峥嵘,续写时代新篇”——早期中国共产党人旅法勤工俭学经历展启动仪式”在莞城街道办事处二楼大堂举行。

早期中国共产党人旅法勤工俭学经历主题展览自2018年起已经是第三次公开展出,也是第一次走出东莞理工学院校园,面向社会大众展出。该展览分为“留法背景”、“探求真理”、“人物故事”、“友谊长青”四个部分,主要介绍了旅法勤工俭学的社会背景,早期共产党人的留法故事和中法两国的友好关系建设情况等。

莞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陈钊、团市委副书记严正、东莞理工学院中法联合学院副院长韩涛、莞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黄皓仪、莞城街道团委书记赵秀茵,还有莞城街道青年干部、各社区团组织书记、东莞理工学院中法联合学院师生代表约80人参加了本次启动活动。

启动仪式上,东莞理工学院中法联合学院副院长韩涛发言表示,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对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事业发展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中国共产党成立早期的这段历史,让当代青年人真切地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份初心和使命,至今百年,未曾改变,让人动容,并号召当代青年向百年前旅法勤工俭学的进步青年们学习,奋斗拼搏,投身国家建设,在新时代建功立业,成为可靠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韩涛副院长讲话

莞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陈钊指出,本次展览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带领广大青年重温早期中国共产党人旅法勤工俭学历史,共同缅怀一段跨越百年的难忘岁月。同时也希望广大青年要主动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建设具有历史底蕴的品质莞城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陈钊书记讲话

随后,各位出席的领导一同推杆,宣布展览正式启动。中法联合学院莫晓红老师为现场领导、嘉宾介绍了展览内容并带领大家一同参观。通过参观“追忆百年峥嵘,续写时代新篇”——早期中国共产党人旅法勤工俭学经历展,青年干部们学习了在20世纪初早期中国共产党人旅法勤工俭学的历史,了解了早期中国共产党人旅法小组的成长历程和他们的初心使命,促进大家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永葆初心,践行初心,勇挑使命,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展览启动后,将在莞城街道办事处二楼大堂展览两周,随后将向市内部分中小学校园内流动。

展览启动

参观现场


一审:阮旭贤

二审:莫晓红

终审:王  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