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4日

点击:

作者:

通信工程

是东莞理工学院国家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广东省特色专业、广东省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计划专业;也是法国国立工艺学院工程师学院优势专业,拥有176名科研人员的计算机与通信研究院,下设诸如欧盟5G重点实验室等8个欧盟,法国国家重点实验室。

培养目标

本专业采用法国工程师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掌握通信与信息领域基础知识、专业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通信设备与系统设计研发能力,通信网络规划与优化能力;未来可以从事通信设备与系统设计、通信产品和服务开发、网络规划与优化、通信技术管理与营销、通信工程建设等方面工作,具备“全程全网”知识结构和工程素养的国际复合型技术人才。

培养规格

通信工程学制4年,学分总计180分。通过培养,使学生成为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高级应用型创新人才。

课程体系

中法联合学院围绕“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高级应用型创新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构建“一核心四主线五平台”的通信工程专业课程体系。

“一核心”,即以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一方面,通过提高实验、实训学时比重,对《通信原理与系统》、《信号与系统》等核心课程单独开设实验课程;开设“小学期”综合实训、企业授课、项目实战等方式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另一方面,通过 “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鼓励参与“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大赛”等方式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四主线”,即能力培养的四个方面。“英语能力培养不断线” 采用欧洲现代语言教学模式,通过“内容依托”及“内容与语言融合”的浸泡式教学方式,培养学生英语的综合应用能力,提高综合语言文化素养,以适应社会发展和国际交流需要。“专业能力培养不断线”即:从低年级的计算机类课程、电子技术类课程到高年级的移动互联网等课程循序渐进的培养和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不断线”即,通过软件训练、硬件电路设计、到学科竞赛、创新创业项目等各个环节不断提高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专业引导不断线”即:通过专业认知教育、工程师论坛、专业导师引导等方式激发学生对专业的兴趣,引导学生养成高尚的品德,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注明】核心课程包括:电路分析与仿真、模拟电路基础、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信号与系统、机器人应用工程实践、数字电路设计、高频电子线路、无线通信、通信原理与系统、单片机与接口技术、数字信号处理、计算机通信与网络、工程项目管理、大学物理、C/C++语言程序设计、C/C++语言程序设计课题、企业认知实习)

“五平台”,即:专业核心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公共选修课、课外实践。专业核心课程提高学生核心专业能力。专业基础课程为学生打下深厚的数理基础、电路基础、计算机应用基础。公共选修课着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专业选修课程为学生设置代表现代通信技术发展方向的模块,让学生自主选择,达到紧跟最新信息通信技术、突出专业特色、因材施教、适应未来发展和就业的目的。课外实践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师资队伍:

中法联合学院通信工程专业教学团队由法国国立工艺学院本校师资、全球招募的优秀教师、东莞理工学院经法方认可的全英授课名师组成。专业现有核心团队教师8人(均拥有博士学位、具有工程背景),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2人,讲师2人。

教学条件:

中法联合学院配备有1对1tutor教室、圆桌教室、通信工程实验室、生产线实验室,与东莞理工学院先进制造学院(长安)、东莞理工学院(常平)智能制造与创意设计学院,法资企业SGD Pharma、EasyFactory,中资企业麦尔无线技术有限公司、深圳高戈奇科技有限公司、东莞市精雕有限公司等建立合作工程实习基地。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是东莞理工学院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广东省特色专业、广东省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计划专业;也是法国国立工艺学院工程师学院优势专业,拥有56名科研人员的机械与耦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与法国高铁、空客设有联合实验室。

培养目标

本专业采用法国工程师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掌握先进制造技术、机电一体化控制等专业技能;具备机械装备的设计与制造、机械制造过程自动化控制能力;未来可以从事机械工程相关领域的设计制造、应用开发、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的高素质国际复合型技术人才。

培养规格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学制4年,学分总计179分。通过培养,使学生成为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高级应用型创新人才。

课程体系

中法联合学院围绕“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高级应用型创新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构建“一核心四主线五模块”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课程体系。

“一核心”,即以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一方面,通过提高实验、实训学时比重,对《机械原理》、《机械制图》等核心课程单独开设实验课程;开设“小学期”综合实训、企业授课、项目实战等方式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另一方面,通过 “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鼓励参与“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大赛”等方式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四主线”,即能力培养的四个方面。“英语能力培养不断线” 采用欧洲现代语言教学模式,通过“内容依托”及“内容与语言融合”的浸泡式教学方式,培养学生英语的综合应用能力,提高综合语言文化素养,以适应社会发展和国际交流需要。“专业能力培养不断线”即:从低年级的计算机类课程、机械类课程到高年级的机器人应用工程实践等课程循序渐进的培养和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不断线”即,通过软件训练、机械制图、到学科竞赛、创新创业项目等各个环节不断提高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专业引导不断线”即:通过专业认知教育、工程师论坛、专业导师引导等方式激发学生对专业的兴趣,引导学生养成高尚的品德,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注明】核心课程包括:机械原理、电路分析、材料技术、固体动力学、机械制图、机器人应用工程实践、热力学、工业生产、结构力学、机械设计、工程项目管理、工业设计(高级)、机械装置分析与建模、机电传动与控制、结构震动、工程声学、C/C++语言程序设计、C/C++语言程序设计课题、数字分析(用C/C++计算机语言)、企业认知实习。)

“五模块”,即:专业核心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公共选修课、课外实践。专业核心课程提高学生核心专业能力。专业基础课程为学生打下深厚的数理基础、计算机应用基础、机械基础。公共选修课着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专业选修课程为学生设置代表现代通信技术发展方向的模块,让学生自主选择,达到紧跟最新机械设计制造与自动化技术、突出专业特色、因材施教、适应未来发展和就业的目的。课外实践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师资队伍:

中法联合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学团队由法国国立工艺学院本校师资、全球招募的优秀教师、东莞理工学院经法方认可的全英授课名师组成。专业现有核心团队教师13人(拥有博士学位11人、硕士学位2人、均具有工程背景),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3人,讲师4人,实验员1人。

教学条件:

中法联合学院配备有1对1tutor教室、圆桌教室、通信工程实验室、生产线实验室,与东莞理工学院先进制造学院(长安)、东莞理工学院(常平)智能制造与创意设计学院,法资企业SGD Pharma、EasyFactory,中资企业麦尔无线技术有限公司、深圳高戈奇科技有限公司、东莞市精雕有限公司等建立合作工程实习基地。

软件工程

是东莞理工学院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广东省特色专业;也是法国国立工艺学院工程师学院优势专业,拥有176名科研人员的计算机与通信研究院,下设8个欧盟,法国国家重点实验室。

培养目标

本专业采用法国工程师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掌握软件工程项目研发与管理技能;具备扎实的软件系统设计、开发、测试和维护的专业综合实践能力;未来可从事软件系统的分析设计、测试维护和项目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软件工程技术和软件工程管理人才。

培养规格

软件工程学制4年,学分总计179分。通过培养,使学生成为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高级应用型创新人才。

课程体系

中法联合学院围绕“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高级应用型创新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构建“一核心四主线五模块”的软件工程专业课程体系。

“一核心”,即以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一方面,通过提高实验、实训学时比重,对《计算机通信与网络》、《Java程序设计》等核心课程单独开设实验课程;开设“小学期”综合实训、企业授课、项目实战等方式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另一方面,通过 “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鼓励参与“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大赛”等方式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四主线”,即能力培养的四个方面。“英语能力培养不断线” 采用欧洲现代语言教学模式,通过“内容依托”及“内容与语言融合”的浸泡式教学方式,培养学生英语的综合应用能力,提高综合语言文化素养,以适应社会发展和国际交流需要。“专业能力培养不断线”即:从低年级的计算机类课程、数据结构与算法类课程到高年级的移动终端应用开发、云计算技术及应用等课程循序渐进的培养和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不断线”即,通过软件训练、建模优化、到学科竞赛、创新创业项目等各个环节不断提高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专业引导不断线”即:通过专业认知教育、工程师论坛、专业导师引导等方式激发学生对专业的兴趣,引导学生养成高尚的品德,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注明】核心课程包括:操作系统原理、数据结构与算法、Java程序设计、系统分析与设计、Linux基础与编程、机器人应用工程实践、计算机通信与网络、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移动终端应用开发、软件体系架构与设计模式、工程项目管理、建模,优化,算法、操作系统:编程及虚拟化、软件安全设计&网络安全、软件测试技术及软件质量、团队软件设计项目、网络软件工程、 C/C++语言程序设计、C/C++语言程序设计课题、企业认知实习。)

“五模块”,即:专业核心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公共选修课、课外实践。专业核心课程提高学生核心专业能力。专业基础课程为学生打下深厚的数理基础、计算机应用基础、软件基础。公共选修课着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专业选修课程为学生设置代表现代通信技术发展方向的模块,让学生自主选择,达到紧跟最新软件工程技术、突出专业特色、因材施教、适应未来发展和就业的目的。课外实践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师资队伍:

中法联合学院软通工程专业教学团队由法国国立工艺学院本校师资、全球招募的优秀教师、东莞理工学院经法方认可的全英授课名师组成。专业现有核心团队教师10人(拥有博士学位7人、硕士学位3人、均具有工程背景),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2人,讲师3人,实验员1人。

教学条件:

中法联合学院配备有1对1tutor教室、圆桌教室、通信工程实验室、生产线实验室,与东莞理工学院先进制造学院(长安)、东莞理工学院(常平)智能制造与创意设计学院,法资企业SGD Pharma、EasyFactory,中资企业麦尔无线技术有限公司、深圳高戈奇科技有限公司、东莞市精雕有限公司等建立合作工程实习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