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东莞理工学院国际学术周系列活动 | DCI茶与咖啡文化节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1-09-13

点击:

作者:

2021年9月12日下午,中法联合学院顺利举办了“文化无国界,交流筑桥梁”(DCI Culture Bridge)活动——第一届DCI茶与咖啡文化节(DCI Tea & Coffee Festival)。本次活动邀请了学院中外师生代表,通过全英文演讲的形式分享中国茶文化和外国咖啡文化,引导参加活动的同学们保持开放包容、互相尊重的心态、认识到不同文化之间的异同,更希望同学们在了解其他文化的同时,传承与创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对自身文化的礼敬和自豪,坚定文化自信。

Rachel Kamps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咖啡的历史与文化,从咖啡的历史、咖啡行业的现状、咖啡的制作方法以及如何在星巴克点饮料四个方面展开讨论。Rachel老师PPT和视频相结合的讲述方式也让同学们对外国咖啡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法国人钟爱咖啡是世界闻名的,接下来Mélanie Hochedé老师便向同学们介绍了法国咖啡的历史与发展。让同学们充分感受到了法国咖啡的魅力,对于法国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学生代表彭丽宁和刘槟源向同学们分享了中国传统茶文化的起源,以及分别阐述了中国年轻人喜欢或不喜欢咖啡和茶的原因,并在最后做出了总结。两位同学的分享普及了中国的茶文化,增强了同学们对茶文化的了解和认识。

 

刘文博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功夫茶的冲泡方法。功夫茶包括温具、投茶、醒茶、泡茶、倒茶、品茶六个步骤,其中也有同学上台向同学们展示了潮汕功夫茶的冲泡方法,引得全场喝彩。

 

刘晓彤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传统咖啡的冲泡方法,也介绍了咖啡胶囊、咖啡原液等新兴的咖啡产品,让同学们更全面地了解咖啡的冲调过程。在此过程中同学们积极上前亲自动手尝试,活动氛围十分热烈。

至此,我院“文化无国界,交流筑桥梁”(DCI Culture Bridge)活动下的第一届DCI茶与咖啡文化节已顺利落下帷幕。在这个各国文化不断交融与碰撞的时代,举办DCI茶与咖啡文化节能让我院师生充分增进对中西文化与历史的了解,增强文化自信,促进世界优秀文化融合。


一审:刘晓彤

二审:阮旭贤

终审:王  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