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刊登莞工中法联合学院办学成效文章,莞工中法办学质量提高受到社会持续关注

发布时间:2022-10-02

点击:

作者:

《中外合作办学》(季刊)创刊于2018年,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联席会秘书处主办,是国内中外合作办学行业重要借鉴交流刊物之一。杂志2022年第3期刊登《砥砺奋进正当时,乘风破浪再扬帆---东莞理工学院中法联合学院办学质量不断提高》一文。莞工中法联合学院办学成效,办学质量受到社会持续关注。

东莞,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的“湾区明珠”,站在万亿GDP和千万人口的“双万”新起点上,正昂首阔步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作为东莞高等教育的长子,东莞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的重要力量,东莞理工学院在长期办学实践中始终将办学质量摆在突出位置,不断迈上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和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的新台阶。2010年6月与清华大学等61所高校一起被批准为教育部第一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高校,2015年9月被确定为广东省重点支持的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单位,2019年7月成为全省唯一省市共建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示范校,2020年10月入选首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名单,2021年5月获批为省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

作为东莞理工学院国际化办学的二级学院,东莞理工学院法国国立工艺学院联合学院(简称“中法联合学院”)于2017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是东莞市第一所公办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中法联合学院由东莞理工学院与法国国立工艺学院合作创办,是法国国立工艺学院全球教学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东莞理工学院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国际化战略的重要平台,目前开设有软件工程、通信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三个专业。

成立伊始,中法联合学院坚持贯彻落实“知行合一、立德树人”办学思想,坚定不移地抢抓机遇,不断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积极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加强与世界一流院校合作,促进相关学科的高水平建设,满足社会对国际化高等教育的需求,办学质量和办学品牌在短短几年内不断提升。

(莞工中法联合学院)

一、生源结构不断优化,质量持续提高。2021年,中法联合学院物理类219专业组的省内录取最低排位为119631位,较2020年上升12951位。2022年,中法联合学院物理类219专业组的省内录取最低排位为97006位,较2021年上升22625位;省外录取最低排位也有较大幅度提高。从东莞理工学院校内横比来看,2022年中法联合学院物理类专业的省内录取最低排位,已高于一些非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省内录取最低排位。中法联合学院成为东莞理工学院生源质量提升快速的学院之一。

凝心聚力,打赢本科生生源质量提升攻坚战。优质的生源是保障高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基础,中法联合学院高度重视招生工作。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学院各项工作统筹谋划、多措并举,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开展招生宣传,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学院各职能办公室相互配合、协同一致,积极投身于招生宣传工作。通过走访高中、名师宣讲等方式加强与优秀生源基地的互动,深化“中学-大学”校际合作,吸引优质生源。并通过学院官方网站、微信及直播的方式,对考生关心的事项答疑解惑,有效提升学院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二、就业率保持高位,毕业去向满意度高。2021年,中法联合学院首届毕业生最终就业率(含升学率)达97.7%,部分优秀毕业生入职华为系、腾讯系著名高新技术企业;学生考研申研成绩优异,共收获来自全球38所高校102份录取通知书,升学率超40%。2022年,截至8月最新数据,第二届毕业生就业率(含升学率)已超过2021年8月同期数据,达到93.33%,最终就业率(含升学率)预测超过98%;学生考研申研成绩再创新高,升学率超50%,学生被悉尼大学(QS38)、新南威尔士大学(QS43)、莫纳什大学(QS58),以及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国内外名校录取。

三、以本为本,依托优质资源实践新型教育模式。中法联合学院虽然是东莞理工学院年轻的二级学院,但在学校全力支持下,按照“以我为主、合作创新”的国际化合作办学理念,脚踏实地地夯实教育质量,打造国际化办学特区。中法联合学院以联合管理委员会为决策机构,联合办公会议为执行结构,充分发挥党委会的政治核心作用,全方位、深层次、大力度推进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改革,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中法联合学院积极引进海内外优质的教育资源,借鉴法国工程师教育的先进经验,提高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学院坚持国际化、高水平与专业发展相吻合的指导思想,组建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不断加大教学投入。学院在语言课程教学中,积极探索创新,推行了“浸泡式”教学模式;在专业课程教学中,大力倡导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实践教学作为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重要途径,设置“小学期实践+综合实训+两段式实习”三个模块的工程实践教学环节,引入国内外优秀企业先进技术和实际场景作为实训内容。学院鼓励学生海外交流,拓宽国际化视野;推动第二课堂建设,中法工程师论坛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为学生讲授专业所属行业领域最新前沿技术。学院重视办学实效,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鼓励师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参与学科竞赛;学生多次获得美国数学建模大赛Meritorious Winner(一等奖)、中国机器人大赛一等奖、中国国际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银奖等国内外学科竞赛大奖。

中法联合学院围绕大湾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方向,对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集群人才需求,全方位深层次大力度推进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改革。以高端数控装备为聚焦方向,组建高端数控装备奋楫班,产教联合培养新时代卓越工程师,建立产学融合创新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培养造就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师队伍。

四、立足湾区,主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中法联合学院的成长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发展紧密相连,承载着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开放试验田与合作新高地的重要使命。学院主动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在科技产业创新、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需求,坚持不懈地培养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学院围绕大湾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方向,对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集群人才需求,充分发挥中法合作办学特色,强化工程教育国际化意识,积极联合跨国企业建立实习实践基地,培养造就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师队伍。学院稳步推进科研成果转化、深化高等教育国际合作交流,为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不断注入新活力。

与国内众多中外合作办学先进院校相比,中法联合学院的起步晚、起点低,不足之处还有很多。但在教育部国际司和省、市、校各级部门,以及兄弟院校的帮助和支持下,中法联合学院正潜心办学、小步快跑,努力探索和打造具有湾区特色的新型中外合作办学模式和品牌。


(一审:黄思达;二审:阮旭贤;终审: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