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I体验 | 零基础法语:入门、基础、提高、应用

发布时间:2022-10-25

点击:

作者:

中法联合学院在语言教学方面,按照“英语为工具、法语为特色”的理念,充分借鉴中西优势,在语言教学模式上不断整合创新。其中,法语作为学生大一至大三的语言必修课,从零基础教学起步,法语语言团队采取课堂教学与体验式教学结合,日常法语学习与特色班、强化班方式整合,强化学生法语应用能力。办学5年来,学生在法语学习中获益,体验法语之美,感悟法国文化,发掘中西之长,搭起中法交流桥梁。

法语“一体两翼”培养体系

中法法语“一体两翼”培养体系,以法语日常课程为主体,法语基础强化班和法语能力提升班为两翼。法语基础强化班和法语能力提升班作为法语特色教程,旨在充分发挥我院学科交叉性和开放性优势,为培养具备国际化视野和国际化交流能力的卓越工程师人才打好语言基础。

法语基础强化班课程选用日常生活各个场景主题,结合发音特点和主题文化词汇,融会法国人最常见的交流话题和日常行为,以听力为基础,帮助学生总结常用句型并提出应用要求,通过为学生预设的具体会话空间,促使他们灵活运用所学句型和词汇,在课堂上个人或分组进行模拟口语练习。

法语能力提升班旨在通过定时定期培训,进一步提升学生的法语学习兴趣,通过既系统又具有针对性的培训,提升学生法语听说读写等综合能力,掌握基本应试技巧,为日后考取法语语言证书奠定基础,进一步增强就业竞争力、拓宽就业选择。并帮助有意向在国内或国外读研深造的学生进一步提升法语水平,掌握一定的考研及择校方法。

中法联合学院法语课堂

竞赛备赛培育工作

学院高度重视对学生法语竞赛的培育工作,“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学院鼓励学生参加相关机构组织的法语演讲、歌曲比赛,推动学生法语应用。近年,中法联合学院组织学生参加法语人才竞赛(Trophée des Talents),在多位法语组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我院2017级刘君豪、2020级林博禧同学分别于2020年、2021年荣获华南赛区优秀奖。

法语人才竞赛(Trophée des Talents)是由中国法国工商会发起,法雷奥中国、法国领事馆以及法国高等教育署联合举办的全国性法语比赛。作为全国知名的法语赛事,Trophée des Talents旨在激励具有商业、技术才能和外语水平能力的优秀大学生通过此平台来提高自我认识和迎接未来的挑战。

学生获奖证书

比赛同时意在提高法资企业在华的活跃度,加强企业活动与教育发展的联系,加深各方对未来挑战的认识,启发灵感。通过比赛发掘最有创意、最具才华的法语学习人才。同时为感兴趣进入法资企业的中国学生提供职业发展的指导机会。

学生学习法语感受

中法联合学院学生通过法语学习助力自身发展,在毕业就业,升学的过程中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苏詠琦,17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毕业生,现就读于法国大西洋高等矿业电信学校


在中法联合学院进行法语学习,为我以后的进阶法语学习打好基础,学法语的同时也是了解法国文化。本科阶段的法语学习是我申请法国英语硕士、国内法企实习工作的加分项。

刘君豪,17软件工程毕业生,现就职于法国源讯公司

在中法的四年学习生涯里,我不仅学习了专业知识,同时也掌握了法语这项技能,学校也给予我们机会前往法国交流学习,深度体验法国本土文化,让我们把法语应用到生活中的每一面。回国后,在法语老师细心指导下,我在法语人才竞赛这场实战中检验了一把自己的法语水平。在一次学院组织的校企合作的秋招活动中,我成功获得了心仪的法资企业的宝贵实习机会,并在毕业后成功转正,法语在工作过程中帮到了我很多。最后衷心感谢中法给予了我们不一样的法语学习体验,真的可以为我们人生增添不一样的色彩。

林博禧,20级软件工程学生

每一次经历都是生活给予的宝贵经验。通过法语学习和比赛,我意识到了学院所提供的法语语言学习对于我自身自信的提升与运用法语对话的应变能力都有着显著的潜移默化的影响。在此,也要特别感谢法语组的老师在比赛前给予的特训和鼓励。未来,我也会继续努力加油,将法语发展成为我的一技之长。

(撰稿、初审:周莹;复审:阮旭贤;终审: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