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拓宽国际视野,成长为国际型人才”新生入学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22-09-28

点击:

作者:

9月24号,东莞理工学院法国国立工艺学院联合学院开展2022级新生座谈及“努力拓宽国际视野,成长为国际型人才”新生入学教育讲座。活动由中法联合学院副院长张明军主持,中国驻法大使馆前领事杨宝珍作为讲座嘉宾。

新生座谈环节,张明军副院长向新生介绍了中法联合学院的四年大学学习的课程概述和任务目标,并就基础课和专业课两个角度展开详细的讲述。在校大学生处在学校与社会的接轨环节,学习是最主要的任务,但大学的学习和中学的学习是不同的。中学阶段学习的目标是升学,因此学习课本知识很重要,而大学阶段的学习目标是为了更好地找对方向、适应社会、因此学习就不仅仅停留在课堂、课本,而应该向更多方向拓展。中法联合学院的学生应该努力拓展国际视野,学贯中西,成为创新型实践型人才。

讲座环节,杨宝珍领事通过线上分享的形式,分别从自身外交官经验、理科生的发展前景、出行安全、礼仪四个方面展开分享,通过生动的语言为中法新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入学教育。让学生从不同的角度深入了解法国工程师教育,大学学习外语与理工科关系,留学对于个人发展的积极影响。青年一代处在快速发展的新时代,要努力拓展国际视野,成长为国际型人才。

互动环节,杨宝珍领事与中法新生进行深入交流。同学们也积极地向杨女士提出自己的问题,杨宝珍领事用她独特的见解以及在外工作的经验解释了同学们的问题,并提出宝贵的意见。

听完此次讲座,我收获了很多:我开始为未来四年甚至更久远的将来进行规划;我了解到作为中法学子的优势,学好外语的重要性,开拓视野的重要性。希望通过在中法联合学院的学习,我也可以学有所成。如中法联合学院的口号一般:中法育英才,携手创未来。希望我们都可以拥有美好的未来。

------22软件张彦婷

通过本次讲座,我认为在现阶段,我们应该多看一些能提高修养的书,学好自己的专业,并且同学之间需要互相帮助。作为中外合作的学院,学好一门外语对我们的就业以及未来发展都有重大意义。我们也要关心国家大事,明白现在的形势。其次,对将要前往的国家或地区都要有所了解,如文化、礼节等。

此外,我们应明确自己的目标,精准的勤奋。学好自己的专业是站住脚跟的基础,而一个精确且清晰的目标是我们人生道路上的指向标。并且技多不压身,学习多种技能也是必要的。

------22通信袁琳仪

本次讲座对自身未来规划帮助挺大的,能让我有一个较为清晰的计划。杨女士的介绍让我对法国生活与外语学习产生了兴趣,对出国学习有所向往。

------22机械谢昊聪

首先是由我们学院法方副院长张教授对我们进行了对中法学院的介绍和中法学院相比其它学院的优点和以后就业的前景,这使我对我的大学生活感到了十分期待与向往。接着杨领事从她的自身经历讲起,拓展我们的国际视野,让我们对以后的法国进修有了更加坚实的保障和更加坚定的信心。

------22软件顾轩赫


(一审:中法联合学院学生媒体中心;二审:阮旭贤;终审:王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