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读研人 | 中法考研学子分享上岸秘笈(四)

发布时间:2021-05-07

点击:

作者:

2021届中法首届毕业生注定将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被记住,其中读研人历经“抗疫”中学习,“云上”复试……,带给他们的是熬人的“时间战”和“心理战”。在研途中,他们却始终坚信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研考从来都是决心的坚持和耐心的等待。近期,中法小编将采访多位成功“上岸”的考研学子,分享他们的研途心情和“上岸”秘笈。

 

人物小传|PROFILE

 

2017级通信工程1班陈智谦

考研学校:上海理工大学

专业:电子信息(生物医学工程方向)

学校介绍

上海理工大学,上海理工大学是一所以工学为主,工学、理学、经济学、管理学、文学、法学、艺术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上海市属重点应用研究型大学。学校长期依托、服务和引领行业产业发展,是装备制造、医疗器械、出版印刷行业骨干高校。学校在医疗器械和出版印刷两大领域具有深厚的行业基础。

考研初衷

社会的进步必然会引起人们对高等教育的重视,加上疫情对就业带来的冲击,使得很多人都想通过提升学历来增强自己的就业竞争力。我期望通过读研提升自己,站在更高的平台,在未来获得更多的机会。

备考过程

我是从二月份决定考研,三月初才真正开始准备,前期主要定方向和定院校,开始搜集资料,并开始数学基础学习。

选择方向之前,不妨问自己几个问题,问问自己“我为什么考研?”,“我需要考研吗?”“我适合读研吗?”“学硕or专硕?”“我想往什么方向发展?”。只有当这些问题都得到了明确的答复,才会为你树立走考研之路的信心。

复习日程上,暑假前主要是注重基础学习,暑假阶段要完成基础阶段的学习,十月前要完成二轮巩固复习,随即开启冲刺阶段。

3-6月基础阶段(每日6h+):数学每日2-3个复习视频及对应辅导书课后练习题(基础知识理解为主习题为辅);英语每日一篇外刊阅读(长难句摘抄&段落翻译&生词摘抄)及50个单词复习;专业课通过看视频复习。

7-10月巩固阶段(每日10h+):数学开始第二轮复习,刷题总结为主,复习视频为辅,形成知识框架;英语开始限时刷真题(阅读10-15min一篇,翻译15min,完形填空15-20min),养成好的阅读习惯,对生词做标记,划起长难句;政治开始看基础知识,主要看视频记笔记,每复习完一章节就做一章的选择题;专业课时间适当增加,完成一轮复习。

10-12月冲刺阶段(每日10h+):数学开始刷2010-2020年真题,保证一周至少两次闭卷限时模拟(真题很宝贵,都要拿来做模拟),做各大考研机构的模拟题、押题卷,所有题目不断重复去做,做完一套卷回去看自己遗漏的知识点并及时补习;英语真题二刷,针对各类型题开始专题复习,预留几套近几年的考研真题到考前10天全真模拟;政治做各大考研机构的模拟卷选择题、练习非选择题,背诵时事;专业课刷真题。


学长支招

科目复习

数学:基础很重要!基础太重要了!基础阶段一定要弄懂每一个知识点,如果漠视基础,导致后面巩固阶段很吃力;第二,做好长期复习,战线拉长的准备,因为数学真的很容易学到后面前面就忘了,要有规律地复习前面学过的知识。第三,国内考研数学复习,往往选择听视频讲解课。要对自己的数学能力做一个评估的基础之上,选择适合自己的备考老师。每个老师有不同的特点,有重基础的,有重技巧的,无基础就没有技巧,不要一味求快。第四,数学一定要天天做,保持手感到考前。

政治:暑假开始直接看政治复习强化视频,一边看一边做笔记,每看完一章做一章习题。考前40天左右开始背时事、背大题。

英语:英语讲究积累,是不能一蹴而就的,早期要保持每日有一定量的阅读和背单词。暑假开始真题,真题完成后,要认真核对答案,要吃透解释。考前20天开始背作文,最好自己总结出一个自己的模板。

专业课:我考的专业课是自主命题的,因为网上复习视频稀少,前期我是以书本为基础,自己做知识框架,中后期我联系了已经考研成功的师兄给我辅导,主要是问一些不懂的问题,可以少走弯路。此外,可以通过网络、论坛获取考的学校的专业课真题,专业课真题十分重要,基本上风格一样,题目有可能相似。

心态调整

考研的确很煎熬,因为你永远不了解自己的对手。在备研期间,我常常因为无法完成计划而焦虑,因为自己进度落后而焦虑,我们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踏实地学好每一个知识点,少点跟别人去比较,不能因为赶进度而草草了事。我们也不能因为某几道题做不出来、某次模拟考分数很低而去焦虑,不要因为心态原因而导致复习效率变低。发现不足,应该庆幸自己发现了某些知识点还有缺漏,尽快去补就好了。

对于同样准备考研的学弟和学妹们,我给你们的建议是:1、考研贵在坚持,决定了就好好去准备,提高自制力,不做气氛组;2、选择大于努力,选一个合适的方向很重要。3、不要假装努力,结果不会陪我们演戏。


一审:阮旭贤

二审:莫晓红

终审:王  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