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升课程思政质量——中法联合学院直属党支部3月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3-18

点击:

作者:

为进一步落实“深化课堂教学改革 提升课程育人质量”教育教学大讨论第一阶段工作部署,3月17日下午4时,中法联合学院直属党支部开展了主题为“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升课程思政质量”的主题党日活动。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线上形式展开,中法联合学院直属党支部全体师生党员参加了活动。

中法联合学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王玉在活动中首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重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教师提出的“八个统一”的要求;还带领全体党员学习、领会了《东莞理工学院深化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提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更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要深化课程思政建设,不断增强课程思政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中法联合学院直属党支部组织委员、中法联合学院副院长尹玲就中法联合学院思政建设的相关工作发言,指出学院始终坚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专业学术教育融为一体,将思政教育与理论课堂相结合,把思政建设贯穿到教学全过程,在思政建设的实践中努力实现“三全育人”。同时,还分析了学院目前课程思政存在的困难,包括专业知识和思 政教育的深度融合存在困难;教师主体融合的纽带作用要充分发挥具有一定挑战 性;在全员协同育人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完善协同机制等。最后,对学院下一步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了几点要求,全体教职员工和党员同志都要提高站位,深刻理解课程 思政的深刻内涵,认识到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和具体的实践,共同服务课程思政建设,完成教育教学大讨论各项任务,形成中法联合学院课程思政特色。

随后,师生党员也纷纷发言,表示课程思政改革十分必要。学生党员王安妮表示,我们身处这个新时代,在网络冲浪的前沿,在愈演愈烈的网络环境中能独立思考,明辨是非分显得十分重要,传统的思政课显得力量不足,我们渴望课程思政的改革和有效实施。教工党员张力在报告了英语组课程思政改革落实情况后则表示,学生的期待和意见给了我们强大的动力,我们凝心聚力,相信一定可以推进我们思政建设成效显现。

还有很多师生党员在微信群里留言,参与了本次主题讨论,促进了师生间的感情交流与信息互换,必将推动学院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助力提升课程育人质量。

 

 

撰稿、一审:阮旭贤

二审:莫晓红

终审:王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