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联合学院党委开展“重实践 建新功——赛教研融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21

点击:

作者:

为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精神,切实增强师生赛教研能力一体融合推进,4月20日下午,中法联合学院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及学生代表在莞城校区图书馆511开展了主题为“重实践 建新功——赛教研融合”的主题党日活动。

本次活动由中法联合学院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实验中心和学工办联合筹备,由教师党支部书记、实验中心主任曾淼旺同志组织并主持,旨在为学生提供了解实验室的机会,加入学院学科竞赛、创新创业项目和科研团队的平台,切实促进学生科创能力的提升。活动得到了师生的积极响应和热烈参与,全体师生党员及80多名师生群众到场参加。

活动首先由中法联合学院教师党员、副院长尹玲同志发表致辞。她向在座师生介绍了新时代背景下,大学生加强实践锻炼的意义和建功新时代的路径;介绍了中法联合学院引进的法国工程师培养体系的特点;强调了学院在学校国际化战略的重要性,提出了提升办学质量的措施,需要加强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发挥好国际化、跨学科的学院特色和优势;鼓励学生不忘学习初心,坚定学习信心,保持奋进恒心,面对困难挑战不畏缩,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水平和实践能力,学有所长,学有所用,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建功新时代!

同时,尹玲同志也向在座师生党员提出要求,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这一党的创新理论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投身于新时代新征程的国家建设中,为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接着,曾淼旺同志向师生们介绍了学院的实验室概况,他鼓励同学们积极加入学生的创新创业实验室和老师的科研实验室,开展学科竞赛、创新创业项目和科研创新,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随后,各个创新创业实验室和科研实验室的负责人分别向学生介绍了实验室的实验设备及研究方向。实验员向师生们讲解了实验室安全守则和实验操作安全规范。宣讲结束后,学生踊跃地参观了各个实验室,与实验室团队成员互动交流,体验了浓烈的科创氛围,纷纷报名加入创新创业实验室和科研实验室的团队。

本次活动不仅向学院师生展示了学院实验室学科竞赛、创新创业项目、学术研究成果,为各个实验室团队注入了不少新鲜的血液;推动了学院创新创业竞赛、教学和科研的融合,促进竞赛、教学、科研一体化发展,提高学生科创能力,提升学院学生的培养质量;同时,也加强了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的感情交流,为后续的沟通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未来,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将继续坚持“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理论指导实践,结合学院实际,推动跨学科发展、赛教研融合,不断提升学生的科创能力,提升学院的学生培养质量,进一步做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工作。

撰稿、一审:周莹;二审:曾淼旺、莫晓红;终审:王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