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读研人 | 中法考研学子分享上岸秘笈(五)

发布时间:2021-05-16

点击:

作者:

2021届中法首届毕业生注定将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被记住,其中读研人历经“抗疫”中学习,“云上”复试……,带给他们的是熬人的“时间战”和“心理战”。在研途中,他们却始终坚信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研考从来都是决心的坚持和耐心的等待。近期,中法小编将采访多位成功“上岸”的考研学子,分享他们的研途心情和“上岸”秘笈。


人物小传|PROFILE

2017级软件工程1班何思达

考研学校:广东工业大学

专业:电子信息(计算机技术与软件工程方向)

学校介绍

广东工业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工理经管文法艺结合、多科性协调发展的省属重点大学、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2020年首次跻身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世界高校500强,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位列中国大陆高校34-50名,USNews2020世界大学工科排行榜内地排名第45位、世界排名第268位。

考研初衷

我的考研初衷其实很简单,不满足本科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想要在自己专业发展走得更远,希望通过读研的途径,去提升自己。

备考过程

在备考之前,首先要了解自身,最主要是了解自己考研的目的,了解自己想考哪个专业、哪间学校,了解自己要考专硕还是学硕。做好充分的了解,树立目标,往后的道路才会越走越顺。

其次,要制定日程安排,把考研复习持之以恒地完成下去。我的复习日程大概是每天早上背单词,然后整个上午都是数学的复习,下午是英语和专业课,晚上也是专业课。此外,晚上要专门腾出时间去重温这一天学习的内容。

对于考研科目,我认为英语考得还不错,所以我想分享一下复习英语的经验。英语的话,每天背单词是必须的。然后做题的话,我认为阅读是重头戏,因为做阅读,是一个积累单词短语和训练长难句掌握的过程。不要做模拟题!直接拿真题来做就好了。我是从1995年真题开始做起,主要是积累真题词汇量。2010年到目前的真题,可以留3套作为最后冲刺的时候进行模拟。剩下的真题,同样也是精读文章,每个单词,每句话都要看懂,每个长难句都要分析到位,找出句子的主干部分。最近5年的真题阅读还要分析它的出题方式和套路。如果时间允许,英语一和英语二的真题可以都做。

完型的话,主要是考查词汇量和固定搭配,还有逻辑能力。可以慢慢尝试去完成,通过训练,积累单词量和者英语固定搭配。

其他题型(包括段落句子填空题、排序题、小标题题、匹配题)和翻译,大概是8,9月份训练,如果你基础比较薄弱的话,建议提早一点开始。

作文训练,大概10月份左右开始。可以尝试背作文,但背作文是为了学习一些句子的表达,更重要的是要尝试自己去写作文,最好自己总结出一个属于自己的模板。

此外,英语复习特别重要的是词汇量的积累。英语的词汇量是首位,没有词汇量,其他想要提高很难。


学长支招

考研心态

首先,一定要明确自己考研的目的,如果目的不明确,很容易没有动力去坚持。

不要和周围的人比进度,比复习节奏。按着自己的进度和节奏就好。这样心态不容易崩。如果真的心态有变化,感觉复习力不从心,可以找老师,找同学,找父母倾述,然后想想自己当初考研的初心,这样能更好调节自己。

尝试找一个复习伙伴,如果找到考同个学校同个专业的那更好,这样可以互相督促学习。有人一起备考,压力会没那么大,至少可以相互鼓励。平时还是要去运动一下,放松一下紧张的心情。可以去打打球,或者晚上从图书馆出来,去操场跑跑步。我当时就是晚上去跑步,出出汗,放松心情。

再者,就是要做好心理准备,因为一旦选择考研,意味着很多你平时的娱乐时间都要被剥夺,同时,还要协调好课内的课程学习,合理安排复习时间。

最后,相信自己,坚持到最后!

择校选择

我建议学弟学妹在择校过程中,要从报考学校的专业实力,还有考试科目,历年的分数线,复试情况来判断。选择自己报考的学校,首先是看学校的实力,地理位置,就业情况等等,其次,看看专业科目内容的难度,历年的分数线,复试录取比,看自己是否有能力去考。

这些信息可以通过去所要报考的学校研究生院官网去了解,更为官方。也可以关注一些考研公众号,里面会不定期分享很多考研信息。


一审:阮旭贤

二审:莫晓红

终审:王  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