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醒年代》观剧心得分享——中法联合学院直属党支部6月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30

点击:

作者:

2021年6月29日,中法联合学院直属党支部在学院会议室开展了6月主题党日活动,直属党支部副书记王玉、副院长韩涛,以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王玉副书记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时的重要讲话,并观看了《觉醒年代》剧集片段,分享交流观剧心得体会。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6月18日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并带领党员领导同志重温入党誓词。他强调,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觉醒年代》以1915年《青年杂志》问世到1921年《新青年》成为中国共产党机关刊物为贯穿,通过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周恩来、陈延年、陈乔年、邓中夏、赵世炎等众多历史人物为中国寻找出路的种种探索和思想交锋,回溯中国共产党的起源和孕育过程,深刻地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和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历史必然性。

会上,大家深受启发,结合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要求和自身实际工作,纷纷表达个人观剧体会。其中,曾淼旺老师说:“《觉醒年代》把观众带到一百多年前那个风云激荡的历史环境,刻画了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先驱面对的多重挑战,剧中广大青年担负重任,人人关心时事政务,想要救国救民。对比当下,虽然我们生活在和平安定的时代,但同样应该关注时事,教师应引导学生立志做学问的同时,更要关心社会,提高社会责任感。”

韩涛副院长引用了“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同志的发言内容,“我们在学生心中深埋一颗颗红色的种子,帮他们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着他们做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他对全体教职工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大家辛勤耕耘在教育战线上,把教育工作当作个人信仰。

最后,王玉副书记与大家亲切交谈,指出今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百年华诞,中共中央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先辈精神,勇担时代大任。并希望在座的各位教职工,不仅要深入学习党史,勤于思考,迎接当下的机遇与挑战,同时要回顾中法联合学院过去四年的发展历程,结合自身工作,思考如何提高中外合作办学水平,把个人命运与学院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努力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撰稿、一审:王  蒙

二审:陈晓敏

终审:王  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