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Ier|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发布时间:2022-10-27

点击:

作者:

2021届中法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毕业生

2022年香港中文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硕士毕业生

2022年7月,董希越从香港中文大学毕业,目前在港担任研究助理。本期DCIer,很高兴邀请他进行采访。听学长讲述在港学习工作的感受。

谈及本科阶段在莞工中法联合学院机械专业的学习与在港读研的联系,董希越觉得认真掌握本科阶段知识,对研究生阶段其实帮助挺大的,主要是本科阶段有很多基础知识对于理工科硕士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还是很关键的,比如高等数学,线性代数之类的。不过就算你很多知识都忘了,也不要紧,要用到的时候,再网上查需要用到的部分,就较容易重拾知识,毕竟基础抓实。

此外,他觉得现在申请研究生越来越卷了,本科阶段的学习对研究生申请至关重要。绩点是申请的关键,每一门课都要好好学,从低年级开始,千万不要抱有“挂科无所谓,后面会补过”的错误想法。外语成绩如:雅思或者托福,本科阶段早点准备。如果目标是香港,在申请的时候就要把英语成绩考出来。申请的时候,尽早申请不要拖,可以多申请一些学校,广撒网多捞鱼,赢在申请的起跑线上。

董希越在港学习

董希越认为在香港读研究生好处很多。其中,他觉得最重要的一点是香港处于一个中西结合的位置,在香港上课、做研究,可以接触到不同地方的人,与其交流,开阔思维。

“硕士成功入读,只是起点,并不是终点。如果想真的想学到东西,一定要自己去想办法加入老师的实验室,去帮忙做做项目啥的。”董希越认为这是读研最大的感受。不要只停留在上课层面,要走进实验室,多实践。研究生学校的平台是很大的,里面也有很多大牛老师,自己去找机会去学,找机会去问,可以学到很多很多东西。

对于已经申请到研究生offer的学弟学妹们,可以现在就看看你学校department的主页,里面会有所有老师的研究方向,实验室主页链接,联系方式什么的。可以在入学之后就发邮件给感兴趣的老师,问问能不能在实验室帮帮忙打打工啥的。脸皮厚一点,总会学到东西。

董希越在港生活

董希越学长硕士毕业后,目前在香港科学园香港中文大学机器人研究所(香港物流机器人中心)刘云辉教授团队中,担任研究助理一职。他觉得团队里面有很多很厉害的人,跟着他们学到了很多东西。希越认为“实验室的工作,氛围很像读书的时候,身边有很多良师益友,会对你倾囊相授。”

董希越工作场景

未来的发展计划,他希望在当研究助理的期间能精进自己的技术实力,也希望能结合研究工作发表文章,为未来发展打好基础。

在香港读书,感悟香港的发展,学习中西方技术,服务大湾区的发展。这是目前在港工作的董希越学长的愿望。希望他在前进的道路上乘风破浪,取得成功。


(撰稿、初审中法联合学院学生媒体中心;复审:阮旭贤;终审: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