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读研人 | 中法考研学子分享上岸秘笈(三)

发布时间:2021-04-26

点击:

作者:

2021届中法首届毕业生注定将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被记住,其中读研人历经“抗疫”中学习,“云上”复试……,带给他们的是熬人的“时间战”和“心理战”。在研途中,他们却始终坚信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研考从来都是决心的坚持和耐心的等待。近期,中法小编将采访多位成功“上岸”的考研学子,分享他们的研途心情和“上岸”秘笈。


人物小传|PROFILE

2017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2班刘拯江

(考研学校:太原理工大学,专业:生物医学工程)

学校介绍

太原理工大学,位于山西省太原市,国家“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学校以工为主、理工结合、多学科协调发展,涵盖理学、工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管理学、艺术学等8个门类。

考研初衷

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追求更好的生活。决定考研是一件勇敢的事,想让自己真正努力去做一件事,顺便证明自己!

备考过程

选学校,选专业很重要。考研的第一步是专业和学校的选择,可以先通过学科评估了解要报考的专业在各个院校评级如何,再结合地域、院校综合实力、院校该专业近几年来的录取线、院校是否保护一志愿考生以及自己的能力等方面对院校进行筛选。

在选择学校、专业过程中,也要明确自己是考学硕还是专硕,以我们工科为例,学硕考数学一和英语一,绝大多数院校专硕考数学二和英语二,考数学一和英语一的难度比考数学二和英语二大,但竞争相对小。专业课方面,通过学校官方网站了解到自己选择的院校要考哪门专业课,不同院校的专业课不同。

在考研过程中,需要根据自身情况来进行规划,你选的学校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的努力程度。个人认为保证学习效率是最重要的,也就是说不一定要每天从早学到晚。 同时要避免假装努力,我这里指的假装努力不光是在自习室玩手机聊天那种,还包括那些在自己已经搞懂的知识点耗费大量时间已到达自我满足而不去复习剩下知识点的行为。

科目复习

政治:我认为得选择题者得天下,重点放选择题上。大题复习可以多背预测题,多看时事。

英语:背单词,多做阅读;做模拟题时搞清楚文章和每个选项的意思,复习不要含糊;总结一套属于自己的作文模板。

数学:分值150,一定要在数学上多下功夫。基础要打牢,公式要熟记于心。刷题的重点不在于量,而在于精,即把每道题都搞懂并能够举一反三。

专业课:分值也是150,和数学一样是拉分科目,要重点学习。多做报考院校的往年真题,因为每年题型具有一定参考意义!

心态调整

考研复习,要重视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绝大多数人报考的院校都不一样,按自己的复习计划来就行了;同时劳逸结合,周末国庆什么的该休息还是要休息,该出去玩还是要出去玩。

考验态度

越早准备,学到的就越多,越到后面就越不会慌。在没有十足的把握下,不建议抱着一战试试水,二战再认真准备的想法去考,因为往往把战线拖太长,到后来就没有动力了。有些学校更青睐于应届考生。既然选择了考研,那就要时刻认真对待,争取一战上岸。


一审:阮旭贤

二审:莫晓红

终审:王  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