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读研人 | 中法考研学子分享上岸秘笈(二)

发布时间:2021-04-14

点击:

作者:

2021届中法首届毕业生注定将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被记住,其中读研人历经“抗疫”中学习,“云上”复试……,带给他们的是熬人的“时间战”和“心理战”。在研途中,他们却始终坚信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研考从来都是决心的坚持和耐心的等待。近期,中法小编将采访多位成功“上岸”的读研学子,分享他们的研途心情和“上岸”秘笈。

 

人物小传|PROFILE

 

2017级软件工程1班徐康业

考研学校:

广东工业大学 录取专业:电子信息

申研学校:

法国国立工艺学院

录取专业:Computer Networks and IoT Systems

利兹大学

录取专业:Advanced Computer Science(Cloud Computing)

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

录取专业:Computer Science

兰卡斯特大学

录取专业:Data Science

纽卡斯尔大学

录取专业:Advanced Computer Science

1

2

3

4

5

6

读研初衷:

我个人选择读研,就是希望通过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充实自己,通过不断努力,追逐自己的梦想。在研究生读书期间,找寻自己的兴趣点,做一些对自己未来发展有益的事情。

规划过程:

我是在2020年3月开始备考。在备考之前,我上网搜集考研的相关信息,比如专硕学硕,考试科目等。以及询问一些学长学姐考研的相关资讯,帮助自己更有效率地进行备考。多了解信息很重要,包括考试科目,院校的信息,也可以通过知乎的一些经验帖进行学习。

合理规划,分目标复习。一定要规划好自己的目标院校,提前了解信息,确认好考试科目。考研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只要自己认认真真复习了,坚持到最后了,你就一定会上岸的。对于软件专业的同学,如果时间充分可以考虑选择408进行复习,这给你后期择校以及调剂都提供了很多选择。

每周给自己定好复习目标,考研需要复习的内容非常多,一味地往前复习可能会让你慢慢的失去斗志,给自己定下阶段性目标,完成目标后给自己时间放松一下。

备考经验:

数学复习,勤刷题,保持题感。对于国内理工科考研,我认为数学很重要。数学课程的掌握,最重要的是基础,千万不要跟同学去比进度,进度一点也不重要,它可以提醒你该加快脚步了,但是你不能被它打乱你复习的节奏。该认真学习掌握的知识点不能一味地追求速度,不能看完网课就算完成了复习,一定要多刷题多做一些属于自己的总结,自己掌握知识点才重要。

给自己每天安排至少一小时的时间刷刷题,保持题感对于最后的发挥十分重要,只有把基础打好了,后面强化以及冲刺阶段才能顺顺利利地进行下去而不用再花时间回来补基础的内容。

专业课复习,善于利用网络资源。我在刚刚开始准备的时候难免一头雾水,不知道哪里是专业课重点哪里非重点,但是借助贴吧以及Q群这些平台获取到相关信息后,在自己充分了解需要学习的知识点,需要掌握的内容的基础上,就可以去制定好适合自己的复习时间计划了。

对于我来说,专业课中的计算机网络这门课我比较晚开始复习,从九月开始,因为专业课不同于数学这种需要大量刷题的科目,所以我把九月到十一月中旬当成基础阶段来系统地学习这门课程,结合王道的计算机网络考研教材以及院校所推荐的课本书目学习。之后的时间再通过不断的刷题来一遍又一遍地复习知识点,加深记忆。

 

申研过程

准备过程:

选择境外申硕,也是我的研途路上的重要考虑。我个人主要觉得因为境外研究生的学制短,课程内容丰富充实,院校世界排名高,相比于国内两年、三年的学制,我们可以收获到更多的工作经验和社会经验。

对于境外申研,有两点是很关键的,一是绩点(GPA)的提高,二是外语水平的提高,三是实习经历。

提高绩点需要从大一就开始重视了,任何课程都要努力学习,无论是专业必修课还是公选课。上课认真听讲,课后认真复习,多与任课老师保持沟通,争取将自己的绩点保持在3.0以上这个有竞争力的区间。

对于英语雅思来说,我个人考了雅思7分。更注重的是平时的积累以及考前的训练。对于阅读和听力这一板块,最看重的便是词汇量的,平时我喜欢通过美剧英剧来学习英语,扩大自己的词汇量,也是一种放松的方式;另外在考前一定要多刷题,一方面是熟悉考试题型,另外也可以帮助你保持良好的题感。对于写作和口语来说,写作和口语,这两方面是大部分中国考生的薄弱点。写作方面可以在B站看“Simon雅思写作”这门网课,课程将作文考察的内容进行了全面讲解,老师的讲课风格也很风趣易懂;同样,雅思考试的写作部分只有一个小时的时间,对于大多数考生来说时间都很赶,强烈建议大家在考前多进行模拟写作,锻炼自己的临场思维能力和写作水平。口语方面,我是跟备考雅思的其他同学一起练习的,我们互相模拟考官,将口语题库中的题目全部练习一遍,这里也建议大家可以在网站上购买一些外教的口语课,通过与外教的练习,我们可以更加接近真实考试情况,在考试时也能更加从容地发挥,取得一个好分数。

除了绩点和语言成绩十分重要的情况下,实习经历和项目经历十分重要。建议大家在大二、大三期间有机会的话参加实习,丰富自己的经历。同时也把握机会,多参加一些学术社团和比赛,丰富自己的项目经历,从而丰富自己的PS和CV中的内容,也能使得招生官眼前一亮,增加自己的录取机会。

择校技巧:

择校选择,我觉得分为三个方面,一方面是硬实力,一方面是软实力,还有一方面是自己的实际情况。

从硬实力来说,也就是你的语言成绩以及绩点,在你的雅思符合申请学校要求的前提下,如果绩点达到了3.5+,那么申请世界前100的高校几率非常大;绩点在3.0+,则申请世界前150的高校几率非常大。

从软实力来说,就是自身的项目与比赛经历,实习经历等,如果有国际级比赛的获奖或者是几段不错的实习经历是非常加分的。

最后是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这里就涉及到专业问题,经济问题,就业问题,很多时候不能单纯从院校排名出发来选择申请院校,也要多多去了解你所申请的专业在这个学校的师资力量,具体实力是如何的,家庭支持能力,这样才能做出一个对未来负责的选择。


一审:阮旭贤

二审:莫晓红

终审:王  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