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读研人 | 中法考研学子分享上岸秘笈(一)

发布时间:2021-04-07

点击:

作者:

2021届中法首届毕业生注定将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被记住,其中考研人历经“抗疫”中学习,“云上”复试……,带给他们的是熬人的“时间战”和“心理战”。在研途中,他们却始终坚信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研考从来都是决心的坚持和耐心的等待。近期,中法小编将采访多位成功“上岸”的考研学子,分享他们的研途心情和“上岸”秘笈。


人物小传|PROFILE

 


2017级软件工程1班周志航(考研学校:暨南大学,专业:电子信息)

学校介绍

暨南大学(Jinan University)简称“暨大”,是中国第一所由国家创办的华侨高等学府,素有“华侨最高学府”之称。学校目前是中央统战部、教育部、广东省共建的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直属中央统战部管理。

 

考研初衷

我个人考研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希望通过硕士研究生的学习,提升自己的履历,日后找一个更好的工作,过上更好的生活。在研究生读书期间,可以在导师的指导下,结合自己的专业方向,个人兴趣,做一些有益的研究。

备考过程

在考研复习过程中,我感觉我的战线有点长,但是战线的长短,需根据个人实际情况进行规划。

我是从大学二年级决定要考研的,我把我考研复习战线概括为四部分:零基础学习(二年级暑假至三年级上学期结束),基础学习(三年级下学期),强化学习(三年级暑假至十月),冲刺学习(十一,十二月)。我复习前期,大约半年左右的时间,都是在寻找自己复习节奏,在大三下学期起才开始渐入佳境。

国内理工类硕士研究生考试,数学和英语是关键。就我个人而言,英语基础薄弱,数学功底也不扎实,因此我想提前把基础打牢,也的确在英语和数学方面花了不少时间。

复习初期,对于每一科的复习,我都是严格规划好的。英语科目,前期主要是背英语单词,练习翻译阅读真题;数学科目,前期主要是花时间看网课以及做对应练习,专业科目,前期主要是慢慢学习专业课基础知识。

中期强化阶段,我着重提高数学,把专业课基础打好,英语保持良好的背单词和翻译阅读的习惯。上大四后开始政治网课学习,但重心始终要放在数学上,可以适当减少英语的学习时间。

冲刺阶段,我的做法是按照考试要求刷试卷,每做完一次试卷,对照检查错误,找到自己薄弱的环节,进行强化巩固。每天花点时间看看以前的笔记,吸取经验与教训。

考研自律很重要,对自己要狠一点,什么时候该玩,什么时候要学习,自己心里有个底。但并不说完全把时间花在学习上,我考研期间保持一周有五天跑步的频率,偶尔跟同学打球,大家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放松方式,缓解学习的疲惫。 

考研选择:国家对研究生越来越重视,加上本科生找工作越来越难,各种因素结合在一起来看,考研热将会持续下去,考研人数不断上升。对于读研问题,学弟学妹们要好好想想自己需要的未来是怎么样的,考研的目的是什么,为什么要考研,自己适合读研吗?一旦决定了,请不要退缩,拼搏努力到底!

择校选择:要合理正视自己的实力,合理选择目标院校,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不给自己留遗憾。大家在择校过程中不要太片面,要多找找网上的信息,可以进学校的考研群看看同学的考研情况,也可以跟直系学长学姐交流,再结合自己收集的信息评估一下自己是否符合这个学校和专业。如果实在难以做出要求,就先好好学习公共课,根据自己复习进度和情况之后再做决定。

复习进度:自己的节奏自己把握,不要和别的同学在节奏上攀比。大学三年级下学期前要规划好自己整个考研复习计划。每天复习时间可以慢慢增加,建议到大四的时候至少保持每天八到十小时学习时间。英语、数学基础薄弱,可以提前开始复习。


一审:阮旭贤

二审:莫晓红

终审:王  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