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Ier|奋楫争先,笃学求实,产教融合,锻造卓越工程师

发布时间:2022-09-19

点击:

作者:

莞工中法联合学院将法国工程师人才培养要求与学校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理念融合,面向大湾区智能制造需求,为大湾区经济创新驱动发展培养具备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具备中英法三语跨文化交流能力的高素质工程师人才。学院高度重视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过程,企业合作伙伴深度参与办学规划、课程开发、职业规划等学生成长成才全过程,旨在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和就业竞争力。

2019年,莞工中法联合学院与法国著名企业SGD Pharma集团签订合作伙伴协议,为中法学院学子提供学习实习机会,助力人才培育,校企双方发展。自2020年至今,SGD Pharma集团多次参加学院招聘月活动,参与学院学生职业教育。中法联合学院先后有11名优秀学生进入公司实习,企业提供了一对一指导跟踪的顶岗实习学习培养,每位学生深入一线参与,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今年,两位曾经在莞工中法联合学院校外实习基地企业SGD Pharma进行过实习锻炼的毕业生凌志桢(目前就读于南特中央理工大学)和苏詠琦(目前就读于法国大西洋高等矿业电信学校),在结束了在法第一学年的研究生学习后,继续被SGD Pharma集团位于法国Hauts-de-France大区的SQLM工厂录用,进行了五个月和两个月的实习,获益良多。

凌志桢本人在SQLM工厂的工程部担任热端实习生,负责模具标准化工作,工作内容主要分析集团全球五个分工厂的模具设计特征,制订并优化最适合一类和三类药用玻璃瓶的模具设计标准。他同时也负责对生产机器的部件和模具进行3D建模,以模拟运行过程中的冷却风流向和热交换,优化生产过程。

在实习岗位中,志桢觉得学到了世界先进的药用玻璃瓶成型工艺和法国企业优秀的管理模式。在实习的工作过程中提升了分析问题的能力,在与其他的同事交流中锻炼了沟通技巧。

(SGD Pharma 集团SQLM工厂)

(凌志桢在SGD Pharma 集团SQLM工厂工作日常)

谈到实习与现在工程师学习和早前本科学习的关系,志桢觉得在SQLM度过五个月的全法语实习,自身法语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在这个岗位上运用了工程师第一年的流体力学和有限元的知识和本科所学知识,能够将所学到的知识和实际生产结合起来,同时,还学习到了企业先进的管理方法,学会了在不同文化下在工程技术实践工作中的团队协作与交流沟通技巧,对学业促进和未来职业生涯的有很大帮助。

苏詠琦在SQLM工厂的持续改善部门和供应链部门担任实习生,工作内容为界定指标以反应换产工作的复杂性,在项目过程中有机会跟各部门沟通协调。苏詠琦和凌志桢一样,在莞工中法联合学院本科学习阶段有6个月的在SGD Pharma湛江工厂的实习经历,所以能够很快地熟悉工作。

她作为研究生班上唯一一个在利用暑假去法国本地企业实习的同学,认为充分利用暑假时间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很有必要。既能将硕士阶段的数据处理等知识运用到工作当中,同时也能够亲身体验到法国的企业文化,法语也能得到锻炼和提升。苏詠琦在这次实习当中积累了多元文化的工作经验,提升了自己的硬实力和软实力。

对于下一步计划,凌志桢和苏詠琦想继续在产业实习实践与学校理论研究的交叉学习过程中,不断将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锻造自己的工程能力,未来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成为一名卓越的工程师。加油,DCIer!


(一审:中法联合学院学生媒体中心;二审:阮旭贤;终审: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