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红色故事汇(一)——留法勤工俭学运动

发布时间:2021-05-03

点击:

作者:

中法红色故事汇

中国留法勤工俭学运动起源于辛亥革命前后,至1919 年“五四运动”时期开始蓬勃兴起。这是一场有识之士和有志青年为学习西方先进科学技术,寻求救国真理的留学运动。这场留学运动虽带有民间性质,却影响深远,成为了中国近代史上一件大事,也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史上的光辉一页。

1920年毛泽东在上海半淞园欢送湖南赴法勤工俭学学生代表图

留法勤工俭学运动,源于辛亥革命前后的留法俭学、旅法华工教育以及旅法华人的勤工俭学活动,而在十月革命的影响和五四运动的推动下,这一运动在全国范围内形成空前规模和热潮。先后有近2000 名有志青年,集中到被称为民主自由之乡的法国留学,这是近代中国留学史上绝无仅有的。运动以“勤于工作,俭以求学,以进劳动者之智识” 为宗旨,开辟了有异于公费和自筹费用的第三种留学形式,使众多货寒子弟出国游学的希望成为可能,难能可贵的是,勤工俭学运动的参与者在法国历尽艰辛,孜孜追求西学奥秘,苦苦寻觅救国良方,他们的精神支柱始终都是改良社会和救亡图存。特别是一大批早期信仰了共产主义思想的有志之士,在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历史舞台上跻身时代风潮,投身于创建中国共产党、寻求革命真理的伟大实践。

这一场令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的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发起和倡导者为清末民初留学法国的李石曾、蔡元培、张静江、吴稚晖等人,其中李石曾所起的作用和影响最大。

李石曾(煜瀛)于1902 年赴法国留学,成为中国留法学生在法国创业的第一人。在法期间结交当时进步人士蔡元培、吴稚晖等,1906年加人“中国同盟会”。

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从践行的肇始,到高潮的兴起,经历了一个循序渐进的发展过程。

李石曾与“豆腐公司”和“留法俭学会”

1908 年,李石曾在法国巴黎成立中国豆腐公司,在华工中实行的“以工兼学”,成为了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缘由。豆腐公司不仅为赴法的有志青年提供了做工创业的机会,也为日后的留法勤工俭学运动拓立了着陆点。

1912年,在新任南京临时政府教育总长蔡元培的大力支持下,李石曾、吴雅晖、张静江在北京发起建立“留法俭学会”。在俭学会发布的“公启”上,倡办者们闸明了立会的目的:微输世界文明于国内,必以留学泰西为要图。惟西国学费,宿称耗大,其事至难普及。......兹由同志组织留法俭学会,以兴尚俭乐学之风,而助其事之实行也。留法俭学会的成立,尤其是“尚俭乐学”理念的提出,象征着轰轰烈烈的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初露端倪。

留法俭学会

1915 年,李石曾、蔡元培等在法国成立“勤工俭学会”。勤工俭学会以“勤于工作,俭以求学,以进劳动者之智识”为宗旨,在赴法华工和俭学生中大力倡导“勤工俭学”。此时,编辑出版了由蔡元培作序的《勤工俭学传》,该书以简洁明快的语言,介绍了古今中外著名学者勤工俭学的经历和成就,阐明了勤工俭学的意义和缘起。“勤工位学会”的成立,标志着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组织机构已趋完善。

华法教育会欢送欢送第三期学生赴法

1916 年,法国人欧乐和李石曾、蔡元培、吴玉章等在巴黎成立华法教育会,其宗旨为:“发展中法两国之交通,尤重于法国科学与精神之教育,图中国道德、智识、经济之发展。”华法教育会除设立华工学校外,还创办了《旅欧杂志》《旅欧教育运动》等刊物,详细介绍留法俭学会、勤工俭学会、华法教育会的沿革及活动,对留法勤工位学运动的兴起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一审:莫晓红

二审:阮旭贤

终审:王  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