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工程师论坛:《软材料传感器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最新发展与展望》主题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23

点击:

作者:

11月22日晚,中法联合学院工程师论坛讲座《软材料传感器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最新发展与展望》顺利举办。本次讲座以线上形式开展,澳大利亚佛林德斯大学副教授何山博士担任主讲人。

随着时代的发展,当今世界人们所面临的健康问题越发突出,其中食品安全是重要的影响因素,因此,食物摄入量的检测已经成为重要的研究领域之一。另外,传感器的应用越来越普遍且广泛,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皆有传感器的身影——可穿戴和非可穿戴软材料传感器在监测食物摄入相关活动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何山博士以许多生动的例子为同学们讲解了各类传感器在食品安全领域的应用,还提及了在细菌传感系统(Bacterial sensing system)、摄像机传感系统(Camera-based sensing system)、压电传感系统(Piezoelectric-based sensing system)、麦克风传感系统(Microphone-based sensors)中的作用。此外,何博士还阐述了当前传感器发展所面临的挑战。

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提出了许多富有创意且实用的问题,如面对复杂成分的食物传感器怎样有效工作、传感器在太空食物储存技术中的应用、以及在生物打印技术相关传感器的应用场景等,何博士耐心倾听了同学们的提问并一一解答。针对同学们关于生物打印技术相关传感器发展前景等相关疑问,何博士指出,传感器在未来各项生物领域中发挥的作用重大,发展前景广阔。同时,他也鼓励同学们要敢于创新,开拓思路,为科学研究出一份力。

本次工程师论坛的顺利举办,立足国际化办学特色,加深了同学们对软材料传感器的认识,培养了同学们的科学探索意识,有利于帮助同学们及时掌握世界最新科技动态,进一步推动我院向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良好科学文化素养、创新能力和合作精神的高素质国际复合型技术人才目标不断迈进。



一审:刘晓彤

二审:阮旭贤

终审:尹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