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Ier|康邵暄---考研上岸没有捷径

发布时间:2022-06-14

点击:

作者:

康邵暄

莞工中法联合学院(DCI)2018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目前所获offer:中国农业大学---能源动力(流体机械方向)

考研不是惊天动地、轰轰烈烈的选择,而是日复一日、枯燥乏味、三点一线堆积起来的平凡时光。邵暄觉得在考研的路上要制定合理的计划(定制合理的月计划和日计划,每天早上开始学习之前,想清楚今天要做什么,最好用一本本子记录,及时比较日计划和月计划,及时复盘)、要养成自律的习惯(在学习时一定不能看手机,最好是把手机关机、每日规律作息、拒绝拖延),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和身体(在自己心态不好时应该停下来调整好再出发,每天最好保持一定的运动量),坚持下来、定能上岸。

选择与努力同样重要,选择对了使得事情事半功倍。学校与专业的选择都需慎重。专业的选择,邵暄认为:“我们不用局限于自己本科所学专业,要选择自身兴趣所向的的专业。这样复习起来,才会事半功倍。”学校的选择可以先确定难度不同但是考察专业课本基本相同的的几所院校,根据自身的复习情况,大约在暑假结束之后才确定报考院校。

运气的好坏,我们并不能决定。在考研中我们都希望好的运气,但不好的运气到来时,我们也要做好应对。比如学校临时修改专业课,邵暄报考的专业,学校在八月底就取消了之前一直复习的专业课,那时尽管有点紧张,但是必须要努力面对。考研过程中出现的意外状况是挺多的,如专业报考人数突然暴涨、不保护一志愿、考试时发挥不好,这些都是我们在考研过程中常常遇到的意外情况。面对意外,我们能够做的就是努力准备,考出高水平分数去避免它们。大家可以尝试用往年专业拟录取名单前30%考生分数来要求自己,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大自身上岸的机率。

大学四年不长不短,但承载了太多美好回忆的同时,也承载着责任、重担。从大一的青葱懵懂和对新环境的不适应,到大二的迷茫、寻找、思考、挣扎,再到大三大四决定考研的奋斗拼搏。尽管也有很多的遗憾和伤感,但是总的来说还是蜕变成了更好的自己。我们所在的莞工中法联合学院也在一步步帮助学子实现理想。学院的考研室为我们提供了极好的学习环境。学院系统的英语教学也使得我们在考研英语初试和复试英语中相比其他学生更有优势,作为中法的学生我们更加能够大方、自信的去展现自己。感恩遇见莞工中法联合学院DCI。

未来的路,邵暄希望自己在今后可以保持考研时候的一些好习惯,针对自己的薄弱项继续努力,在研究生阶段不留遗憾,如果有机会也希望能够继续深造。


撰稿、一审:黄思达

二审:阮旭贤

终审:尹玲